2020年1月18日 星期六

难怪家里的泡菜''不好吃'',这几个步骤做对了吗?

大家好,欢迎关注【弯弯懂生活】,因为有事耽误,所以几天没有更新了,今天继续跟大家分享四川泡菜的制作方法。

泡菜是中国人的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,既解油腻,又下饭,无论吃了多少山珍海味,最后吃米饭的时候,还是来一碟泡菜才过瘾。而且泡菜这东西每家每户都是各有各的味道,所以说到谁家里吃饭,只要尝一下泡菜的味道就知道这家人下厨的水平了。

准备泡菜坛子,可以选择玻璃或者陶瓷的,陶瓷的耐用,避光型强,有一定的透气性。玻璃坛子美观,方便观察,但是长时间放在有有光线的地方容易使泡菜变质,二者各有利弊,一个好的泡菜容器是泡出好泡菜的关键。为了方便大家观察,我们今天选用玻璃坛子。另外,泡菜坛子最好选择坛盖有防滑边的,容易拿放,尽可能选择坛身玻璃中无气泡的卫最佳。

首先准备清水,水质是很关键的,矿泉水,井水,自来水,纯净水各种水质做出来的泡菜风味都略有不同的,同学们可以直接使用凉白开或者纯净水都行。

然后准备泡菜所用的香料,碗中加入桂皮20克,八角15克,香叶2克,花椒10克。然后加入清水把香料洗干净后沥干水分备用,香料在晾晒的过程中有很多灰尘和杂质,所以必须清洗一遍。

然后向泡菜坛子中加入事先准备好的凉白开3斤左右,水的用量要加到泡菜坛子的一半左右,加入泡菜盐240克,水和盐的比例以10比1.6为宜,普通的食盐也可以代替泡菜盐使用。加入食盐后搅拌到完全融化,加入处理好的香料,再加入红糖40克左右,增加回味。

加入醪糟30克,加入醪糟的作用是增加泡菜酸味的香醇。再加入剥了皮的大蒜50克。FullSizeRender(8).jpg准备泡菜水的配菜,小米辣100克(剪去辣椒蒂洗干净备用),芹菜100克,小葱50克,生姜100克,香菜50克(香菜不要去掉根部更香),白萝卜1斤(白萝卜切成手指大小条状,初次起泡菜水必须加白萝卜提味),所有原料洗干净沥干水分后加到泡菜坛子。(芹菜小葱香菜挽成结放入)。FullSizeRender(14).jpg

芹菜,小葱,香菜这几种提香的食材需要在72小时后捞出,否则会影响色泽,然后加入高度白酒20克,作用是调节泡菜水的酸味。

盖好泡菜坛子,在坛子盖周边加入清水,隔绝坛子里边的空气,防止微生物进入坛子,这一步是至关重要的。一坛川味泡菜水就起好了。IMG_9068.JPG

要点总结:

1泡菜的香料必须是清水洗干净后最后用开水再冲洗一遍,防止灰尘或者微生物使泡菜水变质。

2泡菜水的水和盐的比例大致为10:1.6左右,也可以根据自己口味咸淡适量增加。

3泡菜水使用的清水必须是纯净水或者烧开后的自来水,不然水里含有微生物会使泡菜水变质。

4泡菜会使用过后味道会逐渐变淡,需要及时适量添加食盐和红糖,调节咸淡。

5泡菜坛子使用过程中绝对不能粘油脂,最好使用干净的器具捞泡菜,沾油后泡菜水容易生花,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可以加入少量的白酒就可以消除。

6泡菜坛子必须存放在阴暗潮湿的地方,切忌存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,不然泡菜很快会变质。

7泡菜的酸味来自白酒和各种物质的发酵出来的乳酸,切忌加入白醋或者其他添加剂。

今天跟大家分享的川式泡菜的制作方法就讲到这里了,同学们有什么不懂得可以个我留言哦,我会及时回复你,我们下期再见。

举报/反馈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